October 4, 2020

【媽媽經】流產日記 坐小月第5天

 一直以為做完人工流產後需要的只是休息,卻原來要跟坐月一樣好好料理、好好吃,以調理好身子。

有說流產後猶如讓子宮重生,如果調理得好,絕對可以養好子宮,兼讓身體更健康。

4年前產後我有好好的坐月,因為我相信當中好處,而陪月亦很好,讓我可以安心地吃與睡,一個月的坐月時光好快就過去。(不過個人經驗覺得請陪月2個月會較好,好等媽媽有更多時間休息)

今次流產後坐小月,我承認力有不遞。

始終感覺與坐月不同,而且我有阿女要照顧,完全不接觸「生水」(未煲過的水)、不洗頭、不出街是沒可能的,亦因此我覺得坐小月不是很乖。

很多事情都只能盡做,那就掂完「生水」快快抹乾,出街時多帶披肩、帽子。

這次坐小月我找了「好安心」陪月公司,跟之前坐月一樣,跟胡太有聯繫開,故也直接問可否請陪月來幫忙坐小月,她一口答應,很快便安排到。

陪月有14年經驗,已經是有2個孫子的婆婆,但仍然很有魄力,比我媽媽看起來還年輕。

每天4小時,每朝來到幫我煲薑水、炒米茶,一天3餐,午及晚餐一定有湯水,另備燉品,前天是肉汁,昨天是木瓜雪耳,如果有需要,也可請她為老公、女兒多添分量。

喜歡她做菜清宜但不乏調味,南瓜肉碎是我女兒至愛,蓮藕炆排骨也好吃。

(以下是午餐菜單)

Day 1 - 南瓜炒肉碎+炒菜心+淮山蓮子茨實百合湯


Day 2 - 肉碎四季豆+蓮藕炆排骨+炒菜心+川芎白芷魚頭湯


Day 3 - 南瓜炒肉碎+金針雲耳蒸雞+浸菠菜


Day 3 - 豆卜蒸排骨+炒菜心+田七烏雞湯

不知今天會吃甚麼呢?

至於是否一定要請陪月,其實如果你有家人或傭人幫忙而手藝不錯,由他們煮也可,要留意必須煮得清淡,湯水亦得注意,坐小月初期太補身的皆不合適。

不過,如果經濟許可,有人代勞還是較好,每天不用苦惱吃甚麼,專人買好所有備料,又因為經驗老到知道煲甚麼、燉甚麼較好,不用家人這麼累也是好的啊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Translat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