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ovember 25, 2020

【懷孕禁忌】大肚很多東西不能吃 這8款食物更猶如天然落仔藥

之前再次懷孕,令我想起懷孕其中一件最苦的事,是不能隨心地吃,如果你有睇開中醫,更有不少孕婦禁忌食物,我便曾經收過中醫的一張禁吃清單,足足排滿一張A4紙!

其中眾所周知的,是不能吃生冷食物如壽司、雪糕、凍飲,除了具刺激性,易致子宮收縮,最可怕的是有機會感染沙門氏菌。

雖然如此,但依然有很多孕婦以身犯險,總覺得自己「會好好彩」、「食少少唔會有事」,然而其實有很多食物是絕對不能碰,如西班牙海鮮飯中常見的紅花(Saffron)更好比天然落仔藥,跟中沙門氏菌一樣危險!

之前便向註冊中醫師譚莉英博士請教,她列舉了8種我們很容易/ 經常接觸到,但絕對不應該放入口的食物,希望大家可以此作參考,忍一忍口,順利度過孕程。

番紅花(下圖最右那款)

活血通絡,絕對是極危險食材之一。


蟹爪

破胎

任何品種的柿

大涼大寒,孕婦吃畢有機會頭暈眼花,一不小心會暈倒(腎功能不好的人也不應吃),絕不能吃。

刺激性食物

特別是極度辛辣,會令孕婦血液循環加強,影響胎心、胎兒穩定性,大蔥大蒜都應該避免。

生楂

不可多吃,可致平滑肌收縮,突然出血,如曾小產或胎動不安(有少少滲血)的人更不宜吃。

蘆薈

有通便作用,而且很涼,會令盤腔大量出血,致胎動不安,極危險。

木耳

活血化瘀,引致破胎。

馬蹄

涼,會致肚痾,同樣有破胎危險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Translate